什么?!又跑路了!!!

【杜见锋×许一霖】春风一顾(五)

*春风一顾(四)


冯茂派去跟着那几个潜入共党的人回来了,说人往许家大宅的废墟去了。杜见锋听了没有表态,毛利民看向他问:“那群人大半夜去废墟干嘛?找刺激?”

“你小子没出息了不是!”杜见锋一副了然的模样:“你前两天从人宅子里抬什么出来了?”

毛利民这才恍然大悟,冯茂问:“他们是去偷粮食的?”

杜见锋摇了摇头:“恐怕不止。”

“旅座您的意思是……”毛利民这会儿不糊涂了:“他们是冲着那些火药来的?”

“你也有明白的时候啊!”杜见锋睨他一眼:“老子早就觉得那些火药有蹊跷。你说许家富是富,但也就是普通的大户人家,藏那么多火药干什么用?”

冯茂联想到潜入的共党进镇子后哪也不去就直奔许家大宅的废墟:“那许老爷是共党?”

毛利民也是一惊:“那许少爷会不会……”

“难怪旅座不带他俩出来。”冯茂道:“是怕打草惊蛇?”

杜见锋轻笑:“你俩都快赶上说书的了!许一霖要是共党的人听到他们潜入镇子会没有反应?就算是故作镇定吧,这会儿我不带他出来,他自个儿也会偷偷潜出来报信去。但是你们见他出来了吗?”

冯茂和毛利民一起摇头,他俩又没派人盯着怎么知道。

杜见锋特得意地抿嘴一笑:“所以说,你俩还嫩点!”

说完不等两人便往许家大宅去了。

几人到的时候,原本守着的士兵全都躺在地上像是不省人事。杜见锋拦住要上前查看的两人,对毛利民说:“学声鸟叫。”

“啊?”毛利民一诧异音量没控制住,原本躺在地上的士兵中有一个悄悄爬起来小心潜了过来。

“旅座你这是欲擒故纵啊!”冯茂对杜见锋竖了个大拇指。

“甭跟老子这拍马屁!”

毛利民小声问:“旅座是想一网打尽?”

杜见锋看他:“捉贼捉赃嘛!”

毛利民抓住机会也拍马屁:“旅座英明!”

杜见锋不吃这套:“去去去,别跟老子打岔!”

毛利民嬉皮笑脸挪开一点,潜过来的人见杜见锋亲自来了赶紧汇报:“报告旅座,一共十个人,都在下面。”

杜见锋一副心满意足的模样对他说:“把你的人都叫起来,给我把这围住。”然后冲毛利民说:“给老子找把凳子来!”说完不给毛利民质疑的机会转头对冯茂吩咐:“找点火把来!”

“旅座您这是……”

杜见锋奸笑两声:“让这帮小子知道知道我国军201旅的厉害!”

毛利民知道,他们旅座这是还记着上次军帐中差点被共dang割了脑袋的仇呢。

再等地道里的人出来可就傻了眼。

地道入口处站着好几个人,每人举着两个火把,让刚从暗处上来的人晃了眼,待那人眼睛恢复就见正前方一把太师椅上翘腿坐着的杜见锋。杜见锋晃着搁在膝盖上的那只脚,将嘴里叼着的烟斗拿下来冲人笑:“杨叔,大半夜不睡觉跑这来干嘛了?”

 

许一霖觉得自己刚睡着,外面就突然嘈杂起来了。许一霖并不想在这个时候钻出被子看热闹,今天一天够他累的了,想到明天的训练许一霖开始努力强迫自己睡着。偏偏睡他旁边的童永福耐不住寂寞,狠狠推了他两把,嘴里还嚷:“一霖,起来!他们都去看热闹了,旅座好像抓到了什么人。”

许一霖将被子拉过头顶,一副死也不会出去的架势。童永福见人心意已决也就不逼他了,自己穿好衣服跟着其他人出去看热闹。

就在许一霖又要睡着的时候,童永福回来了。仍是用刚才推他的力气晃了几下,这会儿倒是看热闹的心情了:“一霖,快醒醒,旅座叫你!”

许一霖还当他是骗自己起床看热闹,从被子里伸出一只手来摆了摆:“不去,明天还要早起跑步!”

“哎呀,真是旅座叫你!”童永福着急:“跟你一起来的那个杨叔,被旅座抓回来啦!说是共dang的奸细!”

许一霖“蹭”地坐了起来:“你说什么?杨叔被抓啦?”他想起自己睡觉前去炊事班休息的地方想看看杨叔却没有找到杨叔的人:“会不会是误会?”

童永福掰开许一霖抓着他胳膊的手:“你在这和我说没用,旅座叫你过去。”

许一霖胡乱往身上套了件衣服就火急火燎地往杜见锋办公的房间冲,好在警备员休息的地方离那也近。他也顾不上门口拦着的人,深吸了一口气“砰”地一下踹开了房门:“杜见锋……”

许一霖准备好的说辞在看清房间里的架势后便被吞回了肚子里。

房间里,杜见锋、杨叔、毛利民还有一个眼生的男人,四人动作统一地看着他,似乎是在交谈时被打扰了。

最先反应过来的是杜见锋,他放下手中刚刚拿起准备喝一口的茶对许一霖说:“看看你像什么样子!衣服穿好,门关上,进来!”

许一霖低头看了眼被自己扣得错综复杂的扣子,默默解开重新扣好。回头准备关门的时候,门已经被门口守着的叶安邦带上了。

眼生的男人第二个开口,问的是杨叔:“这就是许一霖?”

杨叔点头,冲许一霖招招手叫他过来。许一霖下意识看一眼杜见锋,见人没有什么表示便立正站在原地没有动。

杜见锋的嘴角微微挑起一个很小的弧度,一般人察觉不到他此时的得意,他自己也没有察觉到。将放下的茶杯再次拿起来喝了一口,杜见锋接着刚才的话说:“你们刚才说到许老爷只是一个负责帮忙购置物品的?”

“是我拜托老爷帮忙的。”杨叔看了一眼许一霖,便收回了视线。

“所以,这位谢团长是来取货的?”杜见锋问。

坐在杨叔旁边的男人对他开口道:“取货没错,我不是团长。”

“那他刚才说你是谢团?”毛利民插嘴道。

杨叔笑着摇了摇头:“谢团是他的名字,职位是个连长。”

“……”

“报告!”许一霖贴心地打断了四人间沉默的尴尬:“旅座,您叫我来……”

杜见锋清了清嗓子:“叫你来是觉得你有知道真相的权利。”说着一指自己身边还空着的一张板凳:“坐下。”

许一霖坐下后,杨叔叹了口气接着说:“说到底,是我害了老爷。”

“杨叔……”谢团开口想说什么,见杨叔对他摆了摆头便闭口不谈了。

“一个月前,我接到上级的任务要置办一批军火,任务出了点意外,我们的资金出了问题。我思来想去厚着脸皮去找老爷借,数目不小,老爷非得问出个原因,于是我就如实说了……

“这么些年了,我呆在许家,老爷是什么样的人我还是知道的。果然,听我说完后老爷他就答应了,并且说他来找熟人置办。”

“我爹和你一样是……”

许一霖问题还没问完,杨叔便冲他摆摆手:“老爷什么也不是,就是一个普通的商人,一个中国人。他说他不在乎是帮谁,只要最后帮的这个人是在做实事。”

“难怪你肯让我们搬粮食,也不阻拦。”

听了毛利民的话,杨叔笑着摇了摇头:“我倒是想拦也得拦得住啊!”

“食物你们可以拿走,火药是我们的!”谢团道。

杜见锋挑眉:“你们老实说说下面还藏着什么,我就考虑一下。”

“那本来就都是我们的东西,现在粮食都给你们,还想怎么样?”

“分一点你们的西药。”

杨叔和谢团略带吃惊地看向杜见锋,后者还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模样:“怎么,好奇老子怎么知道的?”

许一霖也看向杜见锋,他自己都不知道地道里还有西药。

“老子早先就琢磨着日本人放着槐县不去,偏绕远道来这里。”杜见锋对毛利民做了个手势,毛副官赶紧从上衣口袋掏出一盒香烟抽了一根递过去,顺道还给火点上了。杜见锋吞吐一口:“粮食、火药、西药,你们的买卖走漏了风声。”

谢团皱眉看着杜见锋,杜见锋接着下注:“只要一半,老子也不贪心,顺便还能帮你们把这事平了。要是我没猜错,你们隐藏在杨柳镇周围的人数不多吧。”看一样杨叔的表情,杜见锋接着试探:“还有伤员?”

“我俩说了不算。”谢团的话一出口,杨叔有些诧异地看向他,似乎是不解他的决定。

杜见锋一拍大腿:“行,那就找个说了算的来谈!”

许一霖坐在杜见锋身旁把眼前的局势仔细思考了一番,同时惊讶于杜见锋肚子里的千回百转。这些东西他究竟是什么时候发现的?现在的结果好像全部是按照他的预想,那他又是什么时候布下的局?是在一开始收留自己和杨叔的时候吗?

许一霖悄悄打量杜见锋,看着这人此刻得偿所愿的模样,暖黄煤油灯光下许一霖突然有些害怕这个人,他觉得就连杜见锋赶到镇子上的时间都是算计好的。如果是这样……要是这样……

感知到许一霖的情绪一般,杜见锋突然侧过头来对他挑了挑眉,那样子像是在炫耀:老子厉害吧!

许一霖看不懂他了,对上杜见锋的目光就觉得这个人不会拿他人的性命来做赌注,可他却又真真切切在他面前上演了一出步步为营呀。

杜见锋伸了个懒腰:“那就这么办吧,杨叔你们先在我这休养休养,就劳烦谢团自己跑一趟了。”接着又伸手拍了下许一霖的肩膀:“你小子也回去歇了吧。”

等人都走了,毛利民问:“旅座,你怎么知道下面还有西药啊?下地道的时候看见了?”

杜见锋笑得意味深长:“真想知道?”

毛利民点头。

“姚维那小子说的。”杜见锋一挑眉:“要从我这得到消息,首先要给我点甜头尝尝不是?”

毛利民一脸复杂地看着杜见锋,抿了抿嘴。

杜见锋抬脚踹了上去:“有什么屁就快放!”

“谁看不出来那小子对您有非分之想啊,人家给你甜头可不是为了什么消息。”毛利民眼尖,瞧着杜见锋要发作的势头就往外走:“那什么,旅座你也早点休息!”逃出去的时候嘴里还嘀咕:“都是男人,还不如许一霖看着顺眼呢。”

杜见锋骂他的话在听到许一霖看着顺眼后就忘记骂出口了,拿着冷掉的茶又喝了一口,咂么咂么嘴里的茶叶沫子:许一霖那小子,看着是顺眼啊!

 

——————————————————————

【杜见锋×许一霖】春风一顾(六)

评论(10)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