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又跑路了!!!

【黄志雄×曲和】黄日跳观察日记(十三)*伪末世/丧尸/哨向

*(十二)

*来来来,精神梳理。胡编乱造预警ing


曲和驱车沿着主干道行驶。

大雪后的高速公路像一幅灰败的旧画,防护栏外侧的白衬着车轮下道路的灰。印着车辙的路面在尽头处与压得极低的天空重合。发动机突然发出不妙的警告声,踩到底的油门失去了作用,车子无力地往前又挪了一段距离,直到发动机彻底沉寂下来。

曲和将车门摔上,抬头看了眼天色。

他沿着主干道的边缘向前走,鞋子踩上积雪发出“嘎达”的声响。

走了一段距离才感觉到寒冷,曲和的鼻尖和耳朵冻得发红,指尖也感觉到细微的刺痛,这才想起来厚外套落在了车里。他回头看,身后的路和他去往的方向一样空荡,连脚印都没有留下。

曲和吸了吸鼻子,将两手环抱在胸前迎着风继续前行。

皮鞋里的脚趾已经冻得几乎没有知觉,好像全部和袜子融为一体了。

地面突然出现一道褶皱,曲和半蹲下去查探。原本的折痕在他手指碰到的瞬间裂开一个口子,细长的一条缝隙。曲和试着用手剥开裂缝,发现手指的僵硬程度不比脚趾差多少。他将手放到嘴边,企图用自己哈出的气团让冻僵的手指找回一些知觉。

狞猫轻巧地落到曲和身边,冲他叫唤一声后跑开两步再停住回头看他一眼,似乎是招呼他赶紧跟上。

曲和起身翻过高速公路的护栏,跟着狞猫往积雪的山林深处去了。

因为气候的关系,林子里的树都只剩下枯槁的枝杈,这些树枝交叠在一起也足够遮挡住外面的光线。越往深处走越暗,曲和小心翼翼避开埋在雪地里的石头和断树枝。

狞猫在一处洞口前停下,开始刨覆盖住洞口的雪和泥土。曲和随手捡了根粗树枝,帮着它一起挖。

感觉到树枝戳到铁盒一样的东西,曲和将手中的“工具”扔到一边,蹲下身开始用手扫开残留的泥土,狞猫乖巧的让开坐到曲和身边看着他动作。

曲和小心翼翼地将盒子拿起来,重,这是第一感觉。铁质的盒子表面已经产生锈痕,感觉应该就是这个,曲和全凭蛮力将盒子打开,里面静静躺着一把麦林枪。他将枪从盒子里取出来,略微思考片刻,重新站起身来外高速公路的方向跑去。

 

曲和将手中麦林枪的枪口对准地上的裂缝,侧头看一眼身边的狞猫,狞猫也看着他。他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吐出,下定决心一般扣动了手中的扳机。

子弹射进地上的裂口,瞬间爆炸。整个地面像是被摔到地上的玻璃,出现裂纹再碎裂开,碎片四溅。曲和下意识护住脑袋,腾空后在下坠感中失去了知觉。

再醒来,已经置身于一片沙漠之中。

 

曲和现在有些后悔没有抓一把刚才雪地里的雪带上。原本冻僵的四肢早就被太阳烤暖了,现在的他感觉自己像一根离开冰箱的冰棍——马上就要融化了。

曲和脱了外套,贴身的T-恤早已经被汗水浸透。

视线所及之处都是刺眼的光,低头是沙子反射的金黄,抬头是晃花眼的无数个太阳。曲和用双手在眼睛上搭一个凉棚,稍微缓解光线对眼睛的刺激。

他艰难地翻过一个沙丘,终于看到了人影。

 

黄日跳弯腰拖拽着地上的一具尸体,角雕盘旋得很低,巨大的翅膀挥赶着成群的秃鹫。它的翅膀因为和秃鹫的缠斗被咬掉了一些羽毛,光秃秃的看上去有些滑稽。

曲和顺着沙丘滑下去,看着黄日跳将手中的尸体放好,又去拽另外一俱。

被黄日跳堆在一起的尸体穿着和他一样的制服,有的是因为枪伤毙命,有的伤口就比较诡异了。曲和往黄日跳的去往的方向追去,爬上一个小沙坡向下望去,黄日跳在尸体堆里翻找着他的同伴。

曲和不是没有见过这样的场景——人类和丧尸的尸体混在一处,各种残肢交叠,血水和浓稠的体液被太阳烘烤出刺鼻的气味。

黄日跳这时抬头看了一眼曲和,面无表情、语气淡漠:“搭把手。”

曲和跑近才看出真正不妥的地方,这些尸体全部穿着同一支部队的制服,无一例外。

“所以你才逃跑?”

黄日跳将一只断掉的手臂扔到旁边,抽空回了曲和一句:“看到他们身上的枪眼了吗?”

曲和点头。

“看到我了吗?”黄日跳低头继续着手里的工作,“我是唯一活着的,明白了吗?”

曲和震惊地看向忙碌着的黄日跳,“所以你就一直在这埋葬他们?”

黄日跳不再说话,曲和拍开他拽着尸体的手,“你这是在做无用功你知道嘛!”

驱散秃鹫的角雕鸣叫起来,原本盘旋在尸体上方的秃鹫也消失了踪影。黄日跳丢下手中的尸体,改为拽住站在他面前的曲和,“跑!”

 

曲和见过涨潮时的大海,海水击打上岩壁的声响曾让他对大自然产生敬畏。此刻和黄日跳一起躲在石头洞里,外面被风夹带着呼啸而过的沙砾让他再次心生敬畏。

“所以你一直在重复?”曲和终于明白困着黄日跳的东西是什么了,“我告诉你一个祭奠他们更好的办法。”

黄日跳在黑暗中只能看到曲和的轮廓,他看到曲和站起身来推开他们头顶上的挡板,制止的话还来不出口,外面的日光就泻了进来。

 

 

“怎么样?”文博远见到曲和推门出来赶紧凑上去。

曲和左右看了眼,不答反问:“韩奕呢?”

“守着门呢。”文博远回答了曲和的疑问,接着又问一遍,“黄志雄怎么样了?”

曲和想了想才点头,“应该控制住了。”

“你俩不那什么吗?怎么叫‘应该’?”文博远着急,“这马上就要撤离了,到底行不行啊!”

曲和冲他笑着耸了耸肩。

 

曲和日记

祜弁213422

其实我早就知道黄日跳的心结是什么,早在和他感官同步的时候我就窥探到他的这段记忆了:一起出任务的战友突然丧尸化,一口咬上身旁毫无防备的人,然后就是惊慌失措或是不知所措的混战,再然后,活着的只剩下一个人。

黄日跳把自己困在一个错误的地方,重复着错误的埋葬方式,解开这个困局其实不算难,却要足够的狠心。

我虚构了一场火,烧光了沙漠里那些丧尸化的、未丧尸的尸体,风暴扬起漫天的沙子和骨灰,我和他就站在风暴中央,任凭周遭各物被风扬起拍打到我们身上。黄日跳始终站在原地盯着我,我实在是被风沙刮得疼了,于是慢慢撤回了精神力,等风暴平息下来后我拍干净手掌后告诉他:你看,其实一切就是这么简单。

黄日跳的当时看我的眼神就像要把握生吞活剥了一样,于是我问他:你那把麦林枪有足够的子弹误伤到这么多人吗?

我看到他眼神里的动摇,于是接着开口问:这整件事的罪魁祸首难道不是让人丧尸化的原因吗?你如果是想弥补或是什么,不应该去查明真相还死者一个安生吗?你困在这里不断的移动尸体有什么用呢?

我把话说完后,我们又回到沙漠中躲避风暴的石洞里。外面的风沙已经停了,我和黄日跳黑暗中又静默地呆了一会儿,终于他站起身来,推开洞口的挡板。

我看着黄日跳将零散在各处的尸体拖拽到一处,像他无数次做的那样,不过这次风暴再来的时候,吹散的不是埋进沙海的尸体,而是散落在沙子间隙里面的骨灰。

等我们再次从石洞的黑暗中走出来时,外面的沙海已经全部被风带走了,荒芜的戈壁有幼嫩的绿色小草努力生长着。

黄日跳沉默了片刻,对我说:你可以出去了。

于是,我乖乖地离开了他的精神域。


——————————

【黄志雄×曲和】黄日跳观察日记(十四)*伪末世/丧尸/哨向

评论(19)
热度(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