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又跑路了!!!

【楼诚】暗影中的光(上)

*BE三十题之如果当时……

*电视剧结局后,梁萌萌没有死,以及,不要在意时间,爱我(づ ̄ 3 ̄)づ

@明家屯儿粮仓 


12月24日,早晨,明家

阿诚将最后一道早点摆上餐桌,明楼放下手中的报纸,看了一眼阿诚端上来的砂锅,“又吃粥?”

阿诚伸手拿过他面前的碗帮他盛了一满碗,“家里就剩我们俩了,不想吃这个,明天你自己弄。”

明楼接过阿诚递来的碗,没预估好碗的温度被烫了一下缩回手,阿诚将碗直接放回他跟前,明楼笑着回他一句,“谢谢!”

阿诚这才坐下认真吃起自己碗里的食物。

明楼舀了一勺粥放在嘴边,抬眼看阿诚,“昨晚上说好吃水煮牛肉的,结果呢?”

“我那不是忙着呢来不及做嘛。”阿诚瞪明楼一眼,又扒了两口粥,见明楼还在看着自己,于是将碗放下,“今晚做,行了吧!”

明楼满意,但还是又追问一句,“这是你说的,说话要算话啊!”

阿诚翻一个白眼,“你就死命的奴役我吧!”

“能者多劳,能者多劳嘛!”

“对了,”阿诚突然正色道,“黎叔今晚转移。”

明楼点点头,“与他随行的那批物资都安排好了吗?”

“跟着梁仲春那批货一起离开吴淞口,到下一个码头停靠的时候会有人接应。”

明楼想了想,“今晚的水煮牛肉怕是又吃不到了。”

阿诚愣了片刻,“大哥是想让我去盯着。”

明楼点点头,“这批物资很重要,有你盯着我放心些。”

“知道啦,”阿诚将碗里最后一点食物吃完,鼓着腮帮子含糊的回答道,“那就明晚再吃吧。”

“好。”

 

12月25日,凌晨,吴淞口

原本被黑夜笼罩着的码头突然亮如白昼,阿诚立即掩身在一个集装箱之后,和他一组的成员都不得不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他们的行动被泄密了。

日本人在码头大肆搜捕,阿诚小心的躲过一个又一个日本士兵的搜索范围。明家已经出了一个“军统的明台”了,如果再抓住一个“中共的明诚”,那明楼的处境不用想也知道会是什么样的下场。

“青瓷!”阿诚好不容易逃出码头,暗巷里有个人影在叫他的代号。

阿诚举着枪小心翼翼的过去,看清那人之后,一把将他扯进巷子中,“老郑,你怎么在这?”

“他们,他们抓了我的老婆孩子,我,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被阿诚唤作老郑的中年男人泪流满面又惊惶无措。

“谁?你把话说清楚!”阿诚也跟着着急,“大嫂和虎仔被谁抓了?”

“日本人……”老郑说着,蹲下身去抱头痛哭,“他们抓了我老婆和孩子,他们逼我……我没有办法……我……”

“是你告的密?!”阿诚震惊的看着蹲在地上痛哭流涕的老郑,举起的枪口迟迟无法扣动扳机。

 

阿诚太过善良了,这种善良有时是致命的。

 

阿诚枪口指着老郑犹豫不决的时候,老郑抬手一把匕首狠戾的划过了阿诚的手腕,阿诚在老郑开始攻击的瞬间才下定决心扣动了扳机,子弹划破夜晚宁静的声响很快会引来日本人,阿诚扯下领带随意扎紧手腕上的伤口,冬日寒冷的空气让裂开的伤口渐渐冻得麻木然后失去知觉。

阿诚潜出巷子,往撤离走。“咻”的一颗子弹从他耳边划过,阿诚撤步躲到路边一个垃圾箱后,右手握着枪的手指已经毫无知觉,他只能用左手来辅助开枪。阿诚连开两枪,对面街道传出一声闷哼,有黑影倒了下去。

逃不掉了,阿诚脑中突然出现这样的感觉。

 

12月26日,上午,政府办公室

“明楼先生对此事有何看法?”小泉总一郎将一份报告摊开放到明楼面前。

明楼接过,扫了两眼表情看不出任何破绽,“人抓到了吗?”

小泉端起桌上的茶杯喝了一口,“逃了。”

明楼悬着的一颗心往下沉了一分,面上却是有些惊讶,“这么大规模的搜捕,逃了?”

小泉轻笑,“阿诚先生是什么样的人有着怎样的身手,想必明楼先生是最清楚不过了。”

“不不不,”明楼边摆手边摇头,“如今发生这样的事,这么些年来我倒是真小看他了。”

小泉又翻开一份报告,“阿城先生是十岁到的明家?”

“是。”明楼点头,“我明家供他吃供他穿,到头来却这样反咬我一口,实在令人心寒。”

小泉又将手中的报告翻过一页,“明台似乎也是明家收养的孩子?”

明楼听了这话激动起来,“也不知道我明家到底是怎么了,教出来的孩子一个两个都同我作对不说,就连亲大姐也是偏心于那个捡回来的孩子。”

小泉这才从档案中抬起头来看着明楼,明楼却是低着头,用手撑着脑袋食指和中指揉着自己的额头,“明先生,没事吧?”

明楼这才抬头看向小泉,问,“小泉先生,你有阿司匹林吗?”

 

12月30日,下午,政府办公室

明楼将手中的文件掷向办公桌前站着的一排人,梁仲春低着头眼观鼻,鼻观心,“76号养你们这群废物有什么用?!”明楼狠命的拍了下桌子,“不是说重伤吗?连个受伤的人都找不到?!”

明楼面前的人全都低着头,大气都不敢喘一下。阿诚失踪已经过去5天了,76号的人在全城搜捕,却毫无进展。明楼心中焦急,现在的情况是,阿诚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不见人是好事,明楼一遍遍说服着自己,不见人就说明他藏的很好,他能藏起来就说明他现在是安全的。

明楼一面希望76号能寻到一点踪迹,这样他就能顺藤摸瓜找到阿诚,知道他到底伤势如何。可他又怕阿诚被人找到,他现在身后有无数双眼睛盯着,稍错一步自己的命都不保,更不谈保住阿诚的了。

“梁仲春,”明楼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我再给你三天,三天之内还找不到,我们就一起提着脑袋去见小泉!”

梁仲春赶忙应下。

“滚!”明楼将办公室的人都哄了出去。一个人什么也不干,就这么坐在办公室里,直到夜幕落下,外头的街灯亮了又灭,办公室的大钟敲过了第十二下。明楼将手中的酒饮尽,对着空气小声说了一句,“元旦快乐,阿诚。”

 

1月1日,晚上,明家

明楼抓了一把面丢进烧开的水里,学着阿诚的样子用筷子搅了搅,盯着锅里冒泡的水因为面的加入而沉寂片刻又再次开始沸腾。他又从一旁的菜篮子里摘了几颗青菜,直接扔进锅中和煮得有些发软的面搅在一起。

锅里的热气在厨房的窗上结了一层雾,雾气蒙蒙的窗户倒影出明楼的身影。他一个人站在灶台前发呆,他记得去年过年的时候他带着阿诚在院子里放烟花,明镜听到动静从屋子里出来,问找她要红包的两人今年贵庚,后来明台也回来了,一回来就不得安生,逼着他唱苏武牧羊。

门外传来烟火的声音,明楼从回忆里惊醒过来,快步走到院中,院子里没有他期待的人影,也没有绚烂的烟火。明楼摇摇头,缓步踱回屋子里,炉子里的火已经熄灭了,明楼站在厨房就着锅吃了几口面,“真难吃。”他放下筷子,转身回了书房。

如果当时自己没有多嘴让阿诚去吴淞口盯梢,那惦记了几天的水煮牛肉也不至于再也吃不到口中了吧。

——————————————

【楼诚】暗影中的光(下)

评论(7)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