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又跑路了!!!

【杜见锋×许一霖】春风一顾(二)

*春风一顾(一)


杜见锋带着许一霖和粮食从地道里出来的时候,整个许家大宅的废墟被火把围得恍若白昼。夜风那么一吹,火焰左右晃荡,惹得杜见锋在出地道的那么一瞬以为许家的废墟又烧起来了。

毛利民瞧人出来赶紧屁颠颠跑过来汇报情况:“旅座,镇上百姓说要感谢你!”

杜见锋伸手拉了一把正往外爬的许一霖:“感谢老子?”见毛利民乐呵呵点头便问:“感谢老子什么?”

“哦,是这么回事!”毛利民抽空瞅了一眼正在往外搬的粮食:“这不镇上几个话事的收到消息早丢下镇民跑路了,大家伙正绝望之际旅长你又神兵天降从日本人手里救下了他们嘛!”

许一霖站在杜见锋身边听了毛利民的话没做声,举着火把围在四周前来感谢杜见锋的镇民看清和他站在一起的人之后窃窃私语起来。

“那不是许家小少爷吗?”

“没死呀!”

“你没看见刚从地道下面爬出来吗?”

“哎呀,许家藏了这么多粮食啊!”

“许家粮仓不是都烧了吗?不烧粮仓说不定日本人没这么快攻过来……”

议论声不大,但也够在场这些人听个清楚明白。

杜见锋对毛利民吩咐:“这些粮食是许家老爷子从日本人手里保下的,许少爷说分给大家。明天一早你带几个人在镇子里建几个发粮点,按人数给每家分下去。”这话一出,四周都安静下来,就听杜见锋接着对毛利民说:“老子叫你办的事办完了吗?搁着么多人在这,知道的是来感谢老子,不知道的还以为要来烧死老子呢!把人都给我散了,该干嘛干嘛去!没组织没纪律的!”毛利民刚转身准备去叫镇民都散了,杜见锋又道:“老子的指挥部位置找到了吗?”

许一霖看了杜见锋一眼:“我们家别院可以借给你,在镇子南边……如果还在的话。”

杜见锋一指许一霖对回身看他准备汇报工作结果的毛利民说:“看到没,识大体!”

许一霖瞅着杜见锋侧脸的眼神里带了点感激,其实刚才在地道里是杜见锋先问他镇子里有没有适合做指挥部的地方,许一霖刚求了他带自己打鬼子所以借坡下驴地说将许家别院借他,那地方常年空着是给客人住的宅子。杜见锋不但当着这么多人面说粮食是许老爷子和许家少爷捐出来的,还当着众人借了许家的别院,这不仅堵住了镇民的议论,还等于让所有人目睹许一霖帮了杜见锋的大忙。

毛利民知道杜见锋说这话其中肯定有些原由,本来他已经派人清好了镇长办公楼,这会儿也不多话,感谢了许一霖就带着人忙自己的事去了。

等毛利民走了,杜见锋也带着人撤了。围在废墟周围的镇民见人都走了并没有搭理他们的意思,也识趣地都散了。回家睡一觉,等着明早去领粮食。

许一霖跟着杜见锋,走了一小段路后还是对他说了声谢谢。

“谢老子什么?”

许一霖正准备老实回答,却瞧见杜见锋嘴角噙着笑面上带着得意神色,觉得这人估计又想着法子在捉弄自己,于是闭口不答了。

两人继续往前走,杜见锋突然开口道:“老子能分辨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许老爷子是条汉子,你小子也不赖。”

许一霖被他夸了个大红脸,又有些替自己父亲感到不值的难过,却听杜见锋又说:“你也别怪他们,这些人只是胆小罢了。我们都不会轻易承认自己的懦弱,所以只能找旁人的过错来宣泄。”

许一霖点点头:“我知道。”

两人又走了一会儿,许一霖问:“杨叔呢?”

杜见锋一拍脑袋:“把这茬忘了!”

许一霖斜眼看他,杜见锋赶紧叫人去找毛利民问清楚然后将杨叔带来。

“你怎么什么事都甩给毛长官做?”

“废话,凡事都得老子亲力亲为还得了?”杜见锋回答他:“老子是用来打胜仗的!”

许一霖见杜见锋一副理所当然的模样决定不再纠结这个问题,而是问他:“我以后跟着谁?”

“你不是说了跟着老子打仗吗?”杜见锋眯着眼看许一霖:“你小子想反悔?”

许一霖摇头:“我是问你我会被分去哪?”

“什么分去哪?”

“军队不都是由各个小队组成的吗?我听说有专门负责探查消息的,有在敌后制造混乱的,还有……”

“你小子哪队也不去,老实在老子的警备员班呆着!”杜见锋不知怎么突然有些烦躁起来。

许一霖倒是老实点头,还问:“警备员是专门负责长官安全的吧?”

杜见锋又看他一眼,心里嘀咕:就你这小身板,能顾好自己安全就不错了。转念又觉得自己干嘛让他进警备员班?

杜见锋的警备员一共七个,个个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毕竟是保证旅长安全每个武力值都不低。相对的,每天跟在杜见锋身边也比一般战士提升的机会高出许多。加上杜见锋其实是个不习惯被人保护并且自己武力值也高的主,所以他的警备员任务相对轻松机会又比旁人多,算得上是个肥差美差。

许一霖见杜见锋半晌不回话,就看了他一眼。杜见锋对上许一霖的目光,有些不自然地避开,想着自己刚收了他的粮,这会又在去占他地的路上,所以多少都得照顾照顾这小子。

嗯,就是这样。

 

许一霖被杜见锋丢进警卫员班,吩咐一句今天早点休息就不管了。班长吴禄向许一霖简单交代了一下军中的规矩、作息以及警卫员的职责和轮换制度,就让许一霖休息了。

入军营的第一晚,没有豪情壮志慷慨激昂地睡不着,相反许一霖其实很累很困。一连串变故下来,他这会脑袋沾上枕头是真的什么也不想就想睡一个好觉。只可惜警卫员班八个人,两个值晚班的守着杜见锋,剩余六个人睡在一间屋子里,还是用床板门板拼起来的大通铺。虽然叶安邦说他们六人挤一起算是好的,外面十几个人挤一起呢,但是这会睡在左边的呼噜声和睡在右边不断打到身上的拳脚让许一霖无法相信他的话。

第二天天不亮,许一霖就被从朦胧的困意中叫醒,换上新军服跟着毛利民出去派粮了。

“杜见锋不去吗?”许一霖跟着毛利民走了一路觉得气氛有些沉默,于是没话找话说。

毛利民这会儿可算能仔细瞧瞧许一霖的模样了,心里默默叹了一声果真是个少爷,面上却严肃:“既然旅座收了你,这会儿就不要再直呼旅座的名字了,叫旁人听了指不定怎么编排你。”

许一霖点头,觉得自己确实有些唐突,于是重新问一遍:“旅座不去吗?”

毛利民仍旧严肃脸:“这种小事还要旅座亲自动手,那我们全部挨军法得了。”

“那……”

毛利民叹气:“你不用刻意找话跟我说,我们之间也不存在什么上下级。旅座虽说是收了你进警卫员班,其实也是看在粮食和房子的人情上找个由头护着你的安危。”

许一霖停了脚步问毛利民:“你的意思是杜见锋收我只是为了还我一个人情?”

毛利民点头接着说:“还有杨叔,旅座让他去了炊事班,听说他菜烧得不错?”

许一霖却是急了眼:“我不用他还我人情,也不用他罩着我!我说要跟着他,是要跟着他上阵杀敌的!”

毛利民见小少爷说得气势汹汹也不好泼人家冷水,于是说:“你小子倒还有些血性。不过这话你和我说没有,到时候怎么安排还是得看旅座的。”

许一霖这会儿自己在心里琢磨,别的警卫员都在指挥部轮班,只有自己被叫出来派粮,还是叫副官带着去。越想越觉得杜见锋说带他打仗的话是敷衍自己的,就想回去找人问个明白。他还来不及转身,就被一个女人拦着了。

“哎呀,一霖!”女人先是在一旁猛瞧,待看清真的是许一霖之后便冲过来一把拉住许一霖的手臂,声泪俱下:“你没死啊一霖,可担心死我了!”

“小妈?”许一霖被突如其来的嚎哭吓了一跳,见毛利民皱眉看他,于是向人介绍道:“这是我小妈。”

毛利民点头,许一霖的小妈却仍抓着许一霖不放:“啊呀一霖,你跟着杜长官当兵了啊!”

许一霖点点头。

小妈接着哭:“这一家子死的死走的走,你说留我一个弱女子怎么是好啊!世道这么乱……”

许一霖为难地看着小妈,他其实和这个女人不熟,他爸娶她的时候许一霖正在国外留学,回来就多了这么个小妈,平时在屋里见面也少,见到了不过是点个头问声好。

小妈估计也是感觉到许一霖的尴尬,转身就要跪毛利民,被毛利民眼疾手快拦下了,仍是哭:“这位军爷,要不你也收了我吧,让我干什么都行啊……”

小妈听人说了粮食和房子的事,想着这么一招怎么也能在军中混个舒服的位置。却没料到毛利民脸不红心不跳点头应道:“行啊,姑娘想来还不容易。我们正好缺几个洗衣服的,这不旅座让我派粮的同时招几个手脚麻利会干活的!”说完招呼人带小妈走了。

许一霖有些抱歉地看向毛利民,毛利民对他笑笑:“没事,这种桥段我见识多了,一般干不了几天自己就走了。”

被小妈这么一闹,许一霖也忘了要找杜见锋理论的事,跟着毛利民去派粮点派粮了。

 

————————————————

【杜见锋×许一霖】春风一顾(三)

评论(10)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