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又跑路了!!!

【杜见锋×许一霖】阿拉丁神灯里的灯神是神灯油壶里的灯油壶神的简称嘛?

*在遥远的平行的时空,有一个古老的神秘的国度。是的,我编的。


(一)

许一霖是跟着导师一起来的,同行的还有两个小师弟,他们被当地考古队请来一起考察这次出土的陵墓。

许一霖原本不想来,大漠干旱,他出生江浙一带受不住干巴巴的风沙天气,再者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得交毕业论文了,他这还有大半的内容没写。许一霖跟他导师说,这么好的机会让给小师弟吧,我就不跟去凑热闹了。

许一霖的导师姜老师算得上是考古界的泰斗级人物,60多岁的小老头身体比学校里不少豆芽似的书呆子还好。他一听许一霖的推脱之词就知道这小子在想什么,放平时这么好的机会他能给高风亮节地让出去了?姜老师睨他一眼:“论文遇到难题了?”

许一霖望着姜老师嘿嘿一笑,抖机灵的模样逗得老头直摇头。奈何那么多学生里就数这小子最出息,于是故作严肃地轻咳一声:“说吧!”

许一霖还真不客气:“您也知道,我的论文是研究木兆文化的,这木兆国……”

好歹是师父,许一霖话到一半姜老师便开口:“你是瞅着上次运回来那几件等着鉴定的文物吧!”

许一霖得了便宜还卖乖:“就看看,我还没见过木兆的瓷器呢,光文献里那些不够用呀!”

“你知道这次黄沙里出土的是哪的陵墓吗?”

许一霖点头:“听说是个文献记载不多的大国。”

“你手上研究的那些古国哪个文献最少啊?”

许一霖摇头,不明白姜老师突然说这些干嘛。姜老师用食指虚点他几下,故作恨铁不成钢状:“我怎么有你这么呆的学生呢!”

许一霖眨了眨眼,似有所悟,转念一想又觉得有些不对:“木兆不是在南方吗?陵墓怎么会在沙漠里?”

“不然你以为那边为什么要请我去?”姜老师满意地看到许一霖眼睛里闪烁出哇,那我一定要去了的神采,“再问你一遍,去不去啊?”

“去去去!大不了回来多熬几天夜赶论文!”说着,许一霖向姜老师道了一声先走,就急急忙忙回去收拾东西了。

老头看他慌慌张张的背影笑着摇了摇头。


(二)

去往北方沙漠的火车上,许一霖趴在卧铺最上层正在看一本介绍木兆国历史的书。现今研究木兆的人并不多,这个古国存在的时间实在短暂,半世辉煌后便消失地无影无踪。

木兆最开始出现在人们视野里是因为一处古墓的陪葬里格格不入的一件木头匣子,当时好些学者争论不休,无法断定这木头匣子的来历。有意思的是在木头匣子出土后,其他木兆的文物像是受到某种召唤般相继被人发现,然后是一些文书残卷,这才真正证实了这个神秘的国度是真的存在过。而最先觉得可能有这么个古国的学者,就是姜老师。

许一霖这会儿看的是关于木兆国护国大将军的介绍,姜老师曾说木兆可能是个崇尚武力的国家,因为这么多可考的残卷记载里,记载最多的就是这位大将军。

“咦?”许一霖疑惑一声,书上说这位大将军无父无母是个孤儿,过去无从考证只知道来自北方。许一霖皱眉,难道是这大将军死后选择魂归故里了?那就是这次去的陵墓很有可能是这位大将军的墓室?许一霖一激动起身“嘭”地一下,后脑勺磕到火车顶了。

姜老师在下铺听到他的动静,耗子似的折腾来折腾去,直摇头。这都多大了,还跟个孩子似的。

许一霖趴床上,倒着一个脑袋挂在姜老师床铺上方讲了一下自己的猜测,姜老师倒是没什么表示一脸平静。也是,自己能发现的没理由这个泰斗级人物没想到,许一霖老老实实退回上铺,可算老实了。

这夜,许一霖断断续续做了好些梦,一会儿江南水乡亭台楼阁,一会儿大漠苍鹰孤烟直,像是老者絮絮叨叨在讲一个冗长平淡的故事,醒来后却不记得分毫。


(三)

许一霖趴在一处巨石后叹气。

凌晨的时候下了火车,一行人直接上了当地考古队的车直接去往古墓。到了沙漠边缘下车换骆驼,当地向导一个一个嘱咐容易迷路走散所以要多加小心。许一霖因为晚上做梦的缘故没有睡好,姜老师看他精神萎靡的模样又叮嘱了一遍有关安全的话。他赶紧点头,说是知道了,心里还在想也不是第一次荒郊野外大墓探险,于是做出师哥的模样转头叮嘱他的两个小师弟。

后来怎么就一阵风气,闭眼再睁眼的功夫就剩他一人在这大漠深处了?许一霖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又叹一口气,还好装备带得齐。

一旁的篝火烧得噼啪响,许一霖侧头看,有些庆幸自己运气好,居然能找到这些木头棍子来生火。趴得久了,手臂有些发麻,许一霖索性一个翻身想换成仰躺的姿势。

“嘶——”

感觉到腰部被什么坚硬的物件膈了一下,许一霖伸手摸摸了,好像还不小,于是起身开始扒拉沙子。起先还以为是石头,挖出来之后发现是个做工考究样式老土的酒壶。许一霖拿起来凑近了看,金子的!许一霖又拿着摇了摇,空壶,壶盖却打不开。然后又在篝火边细细打量一番壶身的纹路,也不知道是什么工艺,壶身上凸起的纹路是一副桃树林图,树下有石桌石凳,石桌上摆着个一模一样的壶还有两个酒杯,石凳边站着一个人的背影,那人仰头似乎在看桃树,又似乎是在等人。

实在再看不出什么了,许一霖将酒壶放下,枕着自己手臂靠上巨石望向大漠上方的夜空,深蓝静谧的夜幕低垂,许一霖看着看着便睡了过去。

再醒来,是被一声奇怪的响动弄醒的。许一霖听见“嘭嗒”一声,睁开眼就愣住了。

篝火边出现一位身材健硕容貌姣好古装扮相的陌生男子,最让许一霖傻眼的却是这人的小腿处直接连进了酒壶的壶口。

这什么情况,阿拉丁神灯?

那人见许一霖醒了便开口抱怨:“热死老子了,壶都快被你小子给烤化了!”

许一霖很想反驳说这温度还没到金子的熔点,但接受过这么些年现代化教育的许一霖觉得比这个问题更棘手的是眼前怪力乱神的这番景象。

杜见锋不满许一霖仍旧愣在那里,于是又嚷:“愣着干什么,还不把我挪开?”

许一霖好半天回味过来杜见锋所谓的挪开是什么意思,小心翼翼凑过去拿起酒壶,原本以为会很重的酒壶却还是他捡到时的重量,许一霖觉得自己肯定是在做梦,可顺着酒壶口往上看,就见酒壶里长出来的人低着头也在看他。

杜见锋被挪到个凉爽的位置后就开始自我介绍:“我叫杜见锋,既然你有缘捡到我,我便帮你实现三个愿望。”

许一霖更加确信自己是在做梦,这阿拉丁神灯的剧情都上演,心想要不要就配合着许个愿,却听那叫杜见锋的奇怪人说:“如你所愿!”

许一霖再次傻眼,怎么就如我所愿了?我都还没开口呐,你这是如我什么愿了?


(四)

许一霖噼里啪啦敲击着键盘,距离死线还有一个星期,论文还有好多内容没有写进去,这次沙漠之行收获颇丰,对于木兆的了解多了不止一倍,只是——

许一霖踹了一脚坐在他身边正趴在桌子上打哈欠的杜见锋:“你别在这影响我!”

杜见锋伸手拍掉许一霖在他裤子上留下的鞋印:“老子声都没作哪影响你了?”

“你别在我旁边打哈欠!”

“嘿,你小子真是!”杜见锋挪开一点,却还是没有离开。

许一霖叹气。

那天之后不知道为什么杜见锋就变成了现代人的模样,而且好像还真成了人类,最诡异的是这人就赖在自己身边走哪跟哪。许一霖问起,杜见锋笑眯眯地回答:“是你许的愿啊。”

“我许什么了?”

“生生世世在一起。”杜见锋说这话时的神情嘴角噙着笑,眉眼温柔得能挤出水来似的,不知为什么许一霖就觉得那个时候他脑海里一定是想到了很重要很喜欢的那个人。

许一霖却没有被他的模样迷惑:“我什么时候许过了!我都不认识你!”

杜见锋看着许一霖气吼吼的样子也不接话,许一霖气急败坏踢他一脚:“哪有你这样的,许愿还带强迫!”

杜见锋咧嘴露出一口白牙:“那是,你的愿望老子说了算!”老子可是替你记得清楚。

这后一句被杜见锋吞进肚子里并没有说出口。

许一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试了好些法子也没能将人赶走,最后只得作罢任由他去了。仔细想想,这人还帮他在沙漠里找到姜老师,在木兆将军墓里破除机关,回来之后也跑前跑后替他处理了不少麻烦……留着,其实也还蛮好用的。


(五)

杜见锋有个秘密,他并不打算告诉许一霖。如果这人想不起来,就这样也挺好,看着他无奈跳脚的模样,其实也挺有意思的。


木兆二十三年,外族边境寻事滋事,王派大将军平乱。此次外乱实为内外勾结,王弟为夺位设计支走护国大将军,王最终识破诡计与大将军联手化解危机。王弟本以为死期将至,未料一月后大将军伤势痊愈,王禅位于王弟,言:本无心为王。遂同大将军远走,不知所踪。


我的君主,你许下的愿望,身为臣子的怎能不帮你实现呢?


——————————————————————————

我今天跟有鹿说,为什么阿拉丁神灯的灯神住在酒壶里要叫灯神。有鹿告诉我那是装灯油的壶。

可是那也还是个壶啊,为啥要叫神灯灯神?

于是我领悟出一个道理:年纪小说什么都相信,真好骗!






评论(12)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