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又跑路了!!!

【凌远×李熏然】炎夏的旅行

*年假只会让人越休越倦怠

*给二叽的合志《十题》里的凌李旅行。毕竟这个世上还敢让我写(看我的)凌李的都是小天使23333333333……

 

(一)

李熏然哼着小调从派出所的小楼里走出来,渐落的夕阳都被他身上散发出的愉悦气氛感染地灿烂起来。

门口传达室的老张头一见他就笑眯眯地问:“李副队,什么事儿这么开心啊!”

李熏然确实开心,手头上棘手的案件都被解决得差不多了,就连一直找不到线索的在逃犯也因为人民群众的力量被逮回来了,更重要的是,明天开始就是李熏然为期5天的公休时间了。

李熏然也笑眯眯地回答老张的话:“明天开始带薪休假5天!”

“那得好好休息休息了吧!”

李熏然点头:“准备出去玩几天。”

老张头这会儿表情变得八卦起来:“带女朋友一起去?”

李熏然只笑不说话,老张头见他笑的模样就知道被自己说中了,暗暗替自己的孙女遗憾了一把,接着问:“哪家姑娘啊?干什么的呀?”

李熏然心情好,也就顺着老张头的话答:“市一医院的。”

“护士啊!”老张头点点头,心想着自己当老师的孙女也不比个小护士差多少。

“不是护士,是大夫。”

“大夫啊……”老张头在心里盘算是老师这个职业比较高尚还是大夫比较无私,最终也得不出个结果,于是挑刺:“那可危险啊,像前几年‘非典’那会儿,这职业多危险啊!”

李熏然还是笑:“那也不及我们这行危险不是!”

老张头点头,又觉得不对,拉着李熏然语重心长地说:“李副队啊,要我说,还是老师好!”

“啊?”李熏然不明白。

老张头发觉自己说漏嘴,赶紧摆手:“没啥没啥,老头子说胡话呢。”

李熏然狐疑。

老张头赶紧同人告别:“李副队假期玩得愉快啊!”

李熏然摸摸后脑勺,不明不白地点点头,走出派出所的院子。

老张头看着他意气风发的背影默默替自己孙女叹了口气,转念又想,李副队队里新来的那个小伙子好像也不错,下次得拉人问问。

 

(二)

李熏然夹着电话清行李,凌远在电话那头嘱咐道:“这边忒热,你带短袖就行了。”

李熏然应一声,用一只手将柜子里的短袖拖出来扔进地上大开的行李箱里。凌远的声音又从听筒里传来:“不要把衣服直接扔进箱子里面,到时候拿出来皱巴巴,我可没有多余的衣服借你穿。”

李熏然哼一声,算是抗议。

凌远接着说:“记得晚上检查一遍煤气关好没,明早就在外面随便吃点,不要自己开火了。”

李熏然趿拉着拖鞋从卧室走向鞋柜:“要带运动鞋吗?”

“你穿一双就行了,不用特意再带。”

“那我要搭配衣服呢?”

“臭美劲!”

两人又说了些无关紧要的话,挂了电话后李熏然继续和他的行李箱较劲。盯着摊在箱子里的短袖T-恤看了片刻,最终还是一件一件捡出来叠好了再放回箱子里,他其实就是懒劲儿犯了,真认真收拾起来比那些个强迫症差不了多少。

晚饭叫了份外面,李熏然一边吃一边上网搜索武汉的特色小吃。什么热干面、豆皮、烧麦、小笼包,面窝、油条、牛肉面……光早点就这么多品种,看得李熏然食欲大开。

临睡前凌远又打来一通电话,再三嘱咐登机前一定记得给他发条短信。

李熏然脑海里盘旋着各类一定要吃的早点品种,满足地睡了。

 

(三)

这次李熏然的年假正好撞到凌远上外地考察学习的时间,两人算了算时间,李熏然休息的那几天凌远这边的学习交流会议也开得差不多了,加上医院这段时间并不太忙,于是就借着这个机会陪李熏然玩几天,再一起回去。

上午的会议快结束时,李熏然的登机短信也到了。暗暗赞叹一下这家伙时间卡得真好,一边盘算着接机后的第一餐要带李熏然吃什么,这家伙下飞机见到他的第一句话一定是抱怨飞机餐难吃。

 

八月的武汉,太阳总是不知疲惫地散发着热量。凌远把车停到机场的停车场,即使是在地下从车上下来还是迎面一股燥热的空气。他刚将车门关上,李熏然的电话便打来了。

“人呢?”

“停车场,你到了?”

“嗯,我去哪等你?”

“你就站在原地别动,我一会儿就到。”

“我不能站原地不动!”

“什么?”

“我得去拿行李!”

凌远听到那边传来的笑意也跟着笑了起来:“我在出口等你。”

“好嘞!”李熏然元气满满地应了一声。

凌远摇了摇头将电话收回口袋,加快了自己的脚步。

要说这两人默契好,那就是方方面面都恰到好处。李熏然拖着行李箱踏出划分出口的那条线,凌远正好走到接机处。

人群中一眼就看见穿白色短袖水蓝牛仔裤的李熏然,李熏然也看见他,两三步走近用肩膀撞了一下凌远,抱怨道:“飞机餐真难吃!”

“李熏然同志,毛主席教导我们……”

“我想吃麻辣小龙虾,我昨天在网上看了,武汉有家特有名的蒸虾!”

凌远的话被硬生生打断了,伸手接过李熏然手里拖着的箱子,听人接着说:“那一条还有特有名的烧烤、蟹脚面还有……”

“哪有宵夜这么早开门的?”

李熏然想了想:“也是,那我们晚上去吃吧!”

“你这会儿不饿了?”

“不饿,这不刚吃过飞机餐嘛!”

凌远挑眉看他:“不难吃?”

“难吃啊!”

 

(四)

李熏然将最后一颗小龙虾的壳剥好,塞进凌远嘴巴问他:“吃完了,一会儿干嘛去?”

“消食吗?”凌远嚼着嘴里的虾球反问。

李熏然将最后一口啤酒也喝下肚:“好哇,去哪?”

 

入夜之后的城市,气温也并没有下降多少,好在江边有风。

凌远和李熏然并肩在江滩漫步,因为是汛期,水位淹没了一部分台阶,临江的地方都用铁链连接的护栏挡了起来。两人选择了被树木隔开的小路,隐隐能听见不远处广场舞大妈们的音乐,还有大爷们抽打陀螺的挥鞭声。有小孩嬉闹着从两人身边跑过,家长在后面追赶着用武汉话训诫:“跑那快,小心被别个捉克卖鸟!”

“卖鸟?”李熏然茫然地看向凌远:“‘捉克卖鸟’是什么?”

凌远耸肩:“某种方言吧。”

李熏然一副觉得很高深的样子。

江面上星星点点映着两岸高楼的灯光,夜游渡船的气鸣声突然响起,惊了还在思考着“捉克卖鸟”是什么的李熏然一跳。

夏天的夜晚,什么都不多,就是蚊子多。

李熏然被汽笛声吓醒了意识,突然就察觉到手臂有些发痒,伸手一拍,“啪叽”打死一只正在吸血的蚊子。他将拍蚊子的手伸到凌远眼前,果不其然逗得洁癖的人有些抓狂。

凌远从兜里掏出纸巾,使劲擦他的手掌,李熏然就看着他狂搓自己的手掌心:“行了行了,皮都搓掉了。”

凌远这才收手,将纸巾丢进路边的垃圾桶里。

“回酒店吗?”凌远问。

李熏然伸了个懒腰,点点头:“回吧。”

 

(五)

李熏然躺在酒店的大床上给凌远数他的早点计划,他要吃哪个巷子里的热干面,哪个中学门口的烧麦,哪个角落里的豆皮,以及哪家甜食馆里的糊米酒。

“哪个什么巷就不去了,我看网上说那都是骗外地人的。”李熏然翘着腿,仰躺在落着的枕头上,看凌远用毛巾擦他刚洗好的头发:“你去厕所吹干啊!”

“我这不是要先听完你的计划吗!”凌远将毛巾扔到一旁的电视柜上:“我们在武汉一共就呆4天,最后一天中午的飞机只能委屈你凑合着随便吃了。”

“嗯?”

“意思就是,你刚说的那些早点,只能挑三个你最想吃的,都吃到肯定是不可能了!”

凌远说完就转进厕所,按开吹风机的开关,将李熏然的抱怨的嚎叫声掩盖下去。等他吹干头发再出去,果不其然被李熏然用幽怨的目光注视着。

“想明天的早点了吗?”

李熏然点头。

“吃什么?”

“热干面。”

凌远点点头:“知道在哪吗?”

“先坐地铁,再直走一段不远不近的距离。”

凌远坐到床边:“闹钟上7点?直接拦车去吧。”

“前一个行,后一个拦车我就不知道怎么走了!”

“既然是有名的店,司机应该会知道的吧。”

“那可不一定。”李熏然说完翻了个身,将后背留给凌远,嘟囔一句:“睡了,累死我了。”

 

(六)

由于某种不可描述的原因,李熏然在7点闹钟闹过之后又赖了一个小时的床。最终两人磨磨蹭蹭拦下的士已经是日头高悬的9点整了。

李熏然怀着忐忑的心情问的士司机知不知道那家热干面店,司机大哥很爽快地回答道:“晓得晓得,我经常克那一家吃!”

李熏然看向凌远不说话,用眼神问:这是知道的意思吗?

凌远点点:“那麻烦你了师傅。”

司机大哥笑了起来:“搞那客气搞么斯,我们搞这行的就是要把你们这些乘客送到位撒!”

“搞么斯?”李熏然小声模仿了一下司机大哥的口音。

不料这位大哥听力巨佳,立马换了普通话解释:“疏忽了疏忽了,你们是外地来,这个‘搞么斯’就是武汉话说‘干什么’的意思。”

“那‘捉克卖鸟’是什么意思呢?”

司机大哥有些诧异:“这话你们哪听的?”

凌远解释道:“昨天在江滩散步的时候,一个家长叫他的孩子别乱跑。”

“哦!”司机大哥立马一副了然的模样:“就是吓唬小孩子的,意思是‘抓去买了’。这武汉话啊,‘去’就是‘克’,‘了’就是‘鸟’。”

“这样啊!”李熏然觉得自己好像又掌握点什么小技能的样子。

司机大哥还在热情地介绍着:“你们去那家吃热干面的时候,一定要配一个面窝,再配上一杯豆浆。”

李熏然赶紧把他的提到的食物都一一记在心里。

司机大哥是个热心肠,说完这家卖热干面的馆子又和李熏然介绍了其他几家特色菜,两人还一同讨论了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话还没说完,目的地却先到了。

凌远带着跟司机大叔恋恋不舍的李熏然踏入热干面馆,扑面而来的芝麻酱的香味让李熏然瞬间忘记了跟“吃友”告别的惆怅。

李熏然“噌”一下窜到收银台跟前:“老板,两碗热干面配豆浆!”

 

(七)

吃饱喝足的李熏然精神满满地问凌远:“我们今天去哪玩!”

“你是想逛商圈还是逛古迹?”

李熏然认真思索几秒后回答道:“随便!”

“刚下车的时候看门口有公交站,我们去看看站牌有什么著名的地方是想去的,再决定?”

李熏然颇为满意地点头。

两人正凑在一起研究站牌,身后突然传来“哎哟”一声。于是两人一个朝左一个朝右同时扭头,脑袋差点撞上。两人可顾不上这些,因为眼前有位老太太正表情痛苦地躺在地上,一手捂着胸口,一手指着前方:“抢……抢劫啊!!”

凌远赶紧上前扶住老太太:“阿姨,您没事吧!”

“没,没事……就是被撞坏咯。”老太太还算清醒地回答完后,抓着凌远的手接着说:“包,我的包……老头子的救命钱啊!”

凌远望向李熏然,见李熏然给他使了个眼色,便点了点头,低头继续安慰老太太:“阿姨,没事,我朋友帮您去追了!”

李熏然刚吃饱,这会特有力气抓贼。长腿一迈,一步顶那毛头小贼两步,动作敏捷的避开与他逆行的行人,边跑边喊:“站住,警察!”

那小贼没料到警察来得这样快,瞬间乱了阵脚,慌不择路拐到大路一直往前狂跑。李熏然跟在他后面追了两、三站路,路过一家肯德基之后,看到一间岗亭,又大喊一声:“站住,警察!”

岗亭里的值班民警听到他的声音,走出来查探,看一眼抱着包往前冲的小贼,又看一眼紧随其后的李熏然。李熏然与他目光交汇赶紧冲人喊:“那小子抢劫!包是一老太太的!”

于是乎,小贼被岗亭内的警察逮了个正着。

李熏然打电话给凌远指路,让他带着老太太来认人。

岗亭里的警察给李熏然录完笔录后,教育他:“见义勇为是好事,但是你不能冒充警察呀!”

李熏然反驳:“我真的是警察呀!”他伸手掏裤子口袋,才想起出来旅游没带警察证。

民警苦口婆心:“你看看你这个同志,热心肠是好事嘛!想加入我们警察队伍也是好事呀!但你得走正规渠道不是,不能靠冒充呀!”

李熏然那叫一个冤枉,总算明白什么叫吃哑巴亏了。

凌远扶着老太太寻到岗亭,取回包的老太太对两人千恩万谢,要不是被李熏然拦住差点就给两人跪下了。

老太太认完人,做了笔录着急赶去医院,李熏然又不放心老太太一个人去,于是瞪大了一双眼睛看向凌远。

凌远瞧他那小眼神就知道他在想什么,扶住老太太一只胳膊:“阿姨,我们陪您去医院吧。”

老太太这会儿有点犹豫,李熏然笑眯眯地说:“阿姨没事,我是警察!”

老太太望见他的笑脸,也不去深究他说的话,立刻笑眯眯地点头答应了。

 

“小伙子,多大啦?”去医院的路上老太太笑着问李熏然。

“28!”李熏然老实回答。

“干什么工作的呀?”

“阿姨,我是警察。”

老太太有些不满意似地小声嘀咕一句:“警察呀。”

李熏然没听清,于是问:“什么?”

“哦,警察可危险啊!”

李熏然笑得特自豪:“为人民服务嘛!”

老太太也跟着笑:“听口音,不像是武汉人呀!”

“嗯,我们来这旅游的!”李熏然看了一眼被老太太冷落了的凌远。

“这样啊……”老太太有些不高兴的样子,接着又问:“你们是哪儿人啊?”

李熏然回答:“阿姨我是潼市的!”

老太太一听又高兴起来:“哎呀,那可巧了!我孙女今年25,也在潼市上班呀!”

李熏然这才回过味来,凌远早就开始偷笑了。他瞪了一眼偷笑的人,赶紧对老太太说:“阿姨,我调到海市上班啦。”

“海市呀……”老太太一听又失望了起来,转念一想,地域好像不是什么大问题呀,于是接着问:“小伙子,有喜欢的人了吗?”

李熏然窘迫地点了点头:“阿姨,我有媳妇儿啦!”

凌远站在老太太另一侧,帮腔道:“阿姨,他早结婚了。”

“结婚了啊!”老太太想这不彻底没戏了嘛,不甘心地又问:“那你怎么不和媳妇一起旅游呐?”

李熏然张嘴,凌远怕他说胡话,于是抢先开口:“阿姨,他媳妇儿忙工作。”

“那么忙呀。”

李熏然磨牙,恶狠狠地说:“那可不,一个星期能有七天加班!”

老太太一听,这好像家庭不和睦呀:“这么忙呀!那她是干什么工作的?”

“阿姨,他家那口子是个大夫!”凌远无视李熏然的斜眼。

“大夫呀……”老太太一听这职业,正好配是警察的李熏然,瞬间泄了气。

两人将老太太送到医院,凌远又跟老爷子的主治医生探讨了半天病情。等两人再从医院出来,已经接近伴晚了。

李熏然一手搭在凌远肩膀上,一手捂着肚子期期艾艾:“媳妇儿,我饿!”

凌远睨一眼李熏然:“饿了想吃什么呀?”

被看的人一脸谄媚地回看他:“什么都想吃!”

“你呀!”凌远笑着摇了摇头:“走呗,祖宗!”

 

(八)

七点的闹铃准时响起。

李熏然将准备起床的凌远给拉了回来。

“干嘛?不去吃你的烧麦啦?”

“我们叫外卖吧!”

“叫什么外卖,烧麦冷了就不好吃了!”

“那吃别的吧!”

“前天是谁说一定要吃的?”

“那我今天不想出门了!”

“有你的啊李熏然,出来旅游门都不想出了?”

“那你说出来旅游的意义是什么?”

“是什么?”

李熏然漆黑的一双眸子望着凌远回答道:“就是两个人不受打扰地在一起呀!”

凌远挑眉,示意他接着说。

“谁知道出门会遇到什么,还是躲在酒店二人世界靠谱。”

李熏然说这套言论的样子实在可爱,挠得凌远心痒痒的。

于是心动不如行动。

“行,等我吃饱了再给你叫外卖!”

“凌远……你!”李熏然的抗议声越来越小,最后变了一个调。

好在房间内厚重的窗帘是被拉上的,不然这一室春光给太阳瞧见肯定会被惹得羞红了脸。

 

————————————————————

用存稿以示活着,我真是太机智了!

那家热干面真的很有名叫做“镇三镇”估计是能镇住武汉三镇的意思吧,比蔡林记的好吃,可能因为我不喜欢白芝麻的芝麻酱。这家店真的出租车司机好多都知道的,搬家之前就住在隔壁的巷子里,隔壁摊的细粉也好吃,老板娘总会记得给我的那份要加上一点芝麻酱和卤水,啊,好怀念!

 

评论(37)
热度(2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