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又跑路了!!!

【杜见锋×许一霖】捡到一朵小桃花(二十一点半)

@楼诚深夜60分  2016.04.05 手心

*这样刷杜霖会不会被人打?!(*/ω╲*)

*来,干一碗鸡汤。

*被省略的分开的那几年的故事。


童永福是许一霖半道上捡回来的,就跟杜见锋在河边捡了他似的。不过那时的童永福还没来得及往湖里跳,就被许一霖拽住了衣角。

他一回头就对上许一霖一双黑得发亮的眼睛,像是珠宝店里那些贵得离谱的石头又圆又亮。童永福条件反射就是和这人拉开点距离,往旁撤一步,左脚和右脚不知怎么的就搅到了一起,一个踉跄跌坐到地上。

拉他的许一霖反应倒是挺快,瞬间松了手,不至于被他带倒。

童永福揉着屁股仰头看向垂眼瞅他的许一霖:“你……你干什么!”

许一霖蹲下身凑到他跟前盯着人反问:“你干什么?”

童永福瞪他:“你管我!”

许一霖点点头,站起身来:“我不管你。”

“……”

许一霖走两步回身,童永福保持着刚才的姿势坐在那,眼睛依旧盯着他的方向。见他回头,迅速将目光撤开。

“你多大啦?”许一霖就站在两步开外的地方问他。

童永福嘟囔一句:“关你啥事?”

许一霖思考片刻才回答他:“好像是不关我啥事。”

“……”

那时的童永福不过十六七岁的少年,本就是因为生活太过潦倒难堪才动了轻生的念头。许一霖这故作认真思考过的答案像是在看他的笑话,惹得少年急红了眼:“你到底什么意思!”

“什么?”

“你存心想看我笑话是不是!”少年从地上爬起来,冲到许一霖面前:“你,你……”

许一霖还是用他不疾不徐的调子,云淡风轻的模样望着童永福:“我什么?”

童永福觉得这人是瞧不起他,一跺脚又重新回到湖边,侧着头对许一霖嚷:“我今天就是要跳下去!”

“为什么?”

“什么为什么?”童永福傻愣愣地问。

“我给你讲给故事吧。”

没料到许一霖突然来这一招,童永福拒绝的话噎在嘴边还来不及吐,那边的人已经自顾自地走近,坐到他脚边,拍了拍身边的空位,那架势像是在说:你也坐下,坐好了我好开始讲了。

那双仰着脸望向他的眼睛好像有着什么魔力,童永福还真就挨着许一霖坐下了,坐下之后又觉得不服气,硬邦邦地对许一霖说了一句:“你讲!你讲完了我还是要跳的!”

“你为什么要跳湖?”

“啊?”童永福不知道许一霖这句话是问的他为什么要自杀,还是问的为什么选择这种方式,

不过许一霖也不是真的想知道答案,他随手抓起一块石子,想打个水漂,石子却不给力,一头扎进水里噗通一响激起一圈波纹。许一霖轻叹一声:“果然还是不行啊。”

童永福不明白他说的什么,那人又说:“落水的感觉很难受。这种天气跳进湖里,那水简直跟冰块差不多凉。等你憋得不行下意识在水里呼吸的时候,刺骨的湖水灌进肺里你就会开始忍不住咳嗽。越咳灌进去的水就越多,你就越难受。然后你会慢慢失去意识,然后你就会想,为什么呢,为什么我的一生是这样的,为什么我的一生仅仅就是这样的。”

许一霖再次对上童永福看他的目光:“你为什么要跳湖呢?”

兴许是被许一霖的语气吓到了,也可能是被他形容的窒息感吓到了,加上多日以来积累的委屈和满肚子的哀怨,童永福竟然哇地一声哭了起来。

“你哭什么?”

“我爹娘都被日本人杀了……我姐……为了保护我,被……哇啊……”童永福越哭越伤心,还把情绪上的崩溃全部推到许一霖身上:“你还看我笑话!哇……你跟他们……跟那些日本人一样……你们都不是好,好人!哇啊……”

许一霖也不管童永福在一旁扯着嗓子嚎些什么,自顾自地继续着他要说的话:“我以前也跳过湖,跳下去才知道原来水有那么深啊,还黑,睁开眼和闭上眼没什么区别的黑。

“可是后来被人给救上来了,那人问我为什么跳湖。我觉得天大的苦闷在他看来都是完全不值得一提的小事。

“喂,你看过外面的世界嘛?

“那人说,要带我见识见识世界有多大,然后我就会知道。”

“知道什么?”童永福不知何时停止了哭嚎,吸一下鼻子,好奇着。

许一霖这时却站起身来,随意拍拍屁股上沾着的草和泥土,一双眼睛注视着湖面,淡淡地开口:“知道很多。”

童永福盯着许一霖的背影看了片刻,也呆愣愣地看向湖面。

半晌,许一霖收回思绪,将手掌摊开正面朝上递到童永福眼前,笑眯眯地问:“你看这是什么?”

“手心?”少年傻乎乎地回答。

许一霖却将手掌攥成个拳头:“是抓住许多的机会。”

 

“什么?”许一霖不明白。

杜见锋用手指弹一下他的脑门,许一霖额头上瞬间泛起个红点,“笨的,还是读过书的少爷!”

许一霖捂着脑门瞪他。

杜见锋微眯起眼睨着人,又将手掌摊开朝上摆在他眼前:“你看啊,空的吧!”

许一霖点头,杜见锋再将手掌攥成拳头:“握住了吧!”

许一霖又点点头,杜见锋晃晃拳头问他:“握住什么了?”

许一霖摇头:“什么也没有。”

杜见锋一掌拍上他后脑勺:“握住空气也是握住了东西!懂了吗?”

许一霖还是摇头。

“你说你他娘的怎么这么笨呐!”

“你是说,要用自己的力量抓住点什么,哪怕是徒劳也好过什么都不做?”许一霖捂着额头的手改揉自己的后脑勺,这一掌下来可真疼啊,疼得眼泪都快被激出来了。

“狗屁!”杜见锋骂完顿了顿,又说:“不过这话说得也有点道理。”

许一霖撇嘴,杜见锋抓起他的手耐着性子跟他解释:“你看呐,你这两手空空吧。只要还活着,你这空空的双手就有机会抓住很多东西。你现在是觉得你那跟别人好上的媳妇儿最重要了是吧。”

“……”

“你他娘的别苦着张脸这么瞅着老子,老子说的还就是对的!”

许一霖泄气。

杜见锋接着说:“你再往后几年回头看看,等你手上握了别的东西的时候再看你现在这会儿,除了个‘傻’也就剩个‘孬’了!

“说你你还别不爱听。你这条命既然是老子捡回来的,你就得给老子好好听话咯!

“也不要太久,就一年吧。老子带你见识见识这个世界,让你知道知道今天想不开自寻短见的你多没出息!”

 

“喂,问你话呢!”童永福半天没得到回应,伸手推了一把沉浸在自己思绪中的人,“什么意思?”

“想换一种活法吗?”许一霖的眼睛蓦地燃起了不一样的神采:“小子,我带你看看这个世界,然后你再告诉。”

“告诉你什么?”童永福不解。

许一霖摊开手掌给他看自己的手心,再用力握住晃晃攥紧的拳头:“你想握住的东西。”

“我……我就想给我姐,还有我爹娘报仇……”

“这好办!”许一霖将仍然坐在地上的少年拉起来,“跟我回去当土匪呗!”

“啊?”童永福又细细打量一遍许一霖,心想,土匪还有这么斯文的款式?

直到他跟着许一霖回去,见识了种种,才明白斯文的土匪有时候比那些不斯文的还要可怕。

 

“小许爷。”童永福跟着许一霖第一次收拾了个汉奸之后,怯生生的凑上前去。

“嗯?”

“那你现在想握着的是什么啊?”

“我?”许一霖似乎是陷入了漫长的思考中。

童永福也不敢打扰,就这么等着。

终于,许一霖翘起嘴角,眉眼弯弯地一掌打上童永福的后脑勺:“老子凭什么告诉你!”

“……”少年撅着嘴揉自己的后脑勺。


许一霖摊开自己的手心看了看,握住再松开。

他想要抓住的还是一个人罢了。


——————————————————


——————————————

《捡到一朵小桃花》—目录 ☜ 其他章节戳

评论(3)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