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又跑路了!!!

长林归途(十一)

*(十)

 

说好的后援迟迟不来,谢玉调整了好几次布防仍是不安。梅长苏倒是一派悠闲的模样坐在帐中,品一杯不怎么样的绿茶。从墙上拿下的那把剑此刻安放在他身侧,剑穗悬在外面。

“苏先生总是这样胸有成竹吗?”谢玉终于还是忍不住开口。

梅长苏将茶杯放下,抬眼看向谢玉,“谢大人有烦心之事?”

“……”谢玉哑然,他不确定这是不是梅长苏又变着法子戏弄自己,干脆开口问个明白,“苏先生到了这个时候还有心情说笑?”

梅长苏一脸无辜,“谢大人此话从何说起?”

谢玉觉得自己早该意识到,从这人身上明里暗里都是讨不到一点好的。于是换了个态度,虚心求教,“约定的时间早就过了,后援何时才来?”

梅长苏摇头,“不知道。”

“……”谢玉瞪眼,“先生还说不是拿我取笑?”

“谢大人急什么?”梅长苏还是云淡风轻的模样,“这救援迟迟不到,无非就一种情况——

“被绊住了!”

说着,梅长苏竖起左手的食指,“出发的时候被绊住了,”接着有竖起中指,“来的途中被绊住了。”曲了曲竖着的两根指头,梅长苏接着说,“这两种情况,无论是哪一种都急不来。”

似乎是为了验证梅长苏的话,帐外的探子急急来报,说是聂锋的人马被拦在睿涧与大渝军厮杀得难解难分。

“是时候了。”梅长苏握剑起身。

“什么?”

“谢大人,到你建业封侯的时候了!”梅长苏率先走去军帐,留下一句,“点兵出征吧。好男儿应当战死沙场!”

按梅长苏的计划,谢玉此时带全军突袭往下,只要将大渝围堵在山崖下的包围圈撕破一个口子,突围出去的人就能和聂锋的队伍来个前后夹击。围堵在这的肯定不会是大渝精锐,因为精锐此刻正和赤焰主帅的队伍酣战着呢,而且这只队伍的主要任务是伏击聂锋的队伍,对于困在这峰顶半道突然杀出的这队人马,必定不如对赤焰军那样上心。只要稍作侦查,便能知道带队的是毫无战绩的大梁驸马爷。这样算下来,谢玉带队杀个措手不及的可行性非常大。

梅长苏混迹在队伍之中,握着剑柄的手攒得死紧,这个战场他在梦中重游了多少回,都不及这次的感同身受。要是能再厮杀一场,倒也值了,这么想着,梅长苏将心神定了下来,微抖的右手也强制着让它平静下来。早就是已死之人,在这世上每多一刻都算是偷来的,还有何惧?

 

潜到崖下,找到大渝军相对松懈的部分,一声令下,全军突袭。

 

梅长苏双手握剑,挥臂斩伤一匹枣红大马的前膝,枣红马拿蹄嘶鸣,他此刻功力全无,只能凭借本能躲避四周夺人性命的武器。耳畔有风动,梅长苏侧身,动作还是慢了一步,马上的长戟在肩上挑出一道红痕,梅长苏避开要害,转身将剑刺进那人战马的腹中。马匹立刻吃痛的乱动起来,将背上的人甩到地上,梅长苏抽剑趁人还未起身,砍下他的头颅。

 

鲜血四溅。

 

看,上阵杀敌,也不是一定要绝世武功护身。


“锵——”

梅长苏应声回头,飞流举剑挡住从上方砍下的一刀,梅长苏双手握剑向上刺进偷袭他不成的大渝军腹部,拔剑带出的血喷溅到他的脸上。

“苏哥哥,厉害!”飞流赞扬他一句,接着解决掉冲上来的另一个大渝军。

梅长苏握牢剑柄,突然觉得畅快。

这里是他的归处,也是他的来处。

再多一个,再多杀一个,也不枉重新来过这一遭。

手起刀落。

他仿佛还是当年的那个自己。


东海,大梁军帐内。

萧景琰几乎是与蔺晨的鸽子同时到达,他掀开军帐的门帘,蔺晨盘腿坐在书案后,目光落在窗口停留的鸽子上。这鸽子萧景琰认识,开始的时候还特意派人抓来查看,以为是什么暗通外敌的证据,还被蔺晨嘲笑了一番。

鸽子也察觉到有人的到来,歪头看了一眼,显然是有旧仇的样子,“咕咕”了两声,飞下窗台落到蔺晨面前的书案上。

“你说说这梅长苏,赶我来的是他,舍不得我的也是他!”蔺晨伸手接下鸽子腿上帮着的信笺。

“又是苏先生的来信?”萧景琰在蔺晨对面坐下。

蔺晨摊开纸条,萧景琰接着说,“我来是想通知一声,我们马上可以班师回朝了。”

“这么巧?”蔺晨看完纸上的字随手将他揉成团,“大渝那边的捷报也快传至金陵城了。”

“小殊他们赢了?”萧景琰自知这句问得多余,自嘲的笑了。

蔺晨摇摇手中的扇子,“你也别高兴的太早。”蔺晨的扇柄轻叩两下书案,“你的珍珠找到了吗?”

不提这事还是,一提萧景琰就头疼,“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的状况。”

见萧景琰无奈摊手,蔺晨继续调侃,“要不这样,你叫我一声蔺晨哥哥,我就想个法子帮帮你!”

“……”萧景琰站起身,瞪了蔺晨一眼,转身往外走。

“诶诶,别走啊!”蔺晨赶紧把人叫住,手中的纸团随着他起身的动作落下,被灯芯的火花点着,燃成灰烬。

萧景琰的脸因为蔺晨的嘲弄涨得通红,偏又好教养的按捺着脾气,不想发作。他冷眼看着拦在自己跟前的蔺晨,并不做声。

“真不经逗。”蔺晨小声自语一句,还十分苦恼地摇了摇脑袋。看得萧景琰想一拳头打晕了他扔出去。

蔺晨把手伸进袖子里捞了半晌,终于捞出个南木盒子,递给萧景琰,“喏,记得好好谢我啊!”

“这什么?”萧景琰皱眉,并不接。

蔺晨“啧”了一声,“打开看看不就知道了!”

萧景琰警惕地接过盒子,小心翼翼的打开。

“我还会害你不成!”蔺晨被他的动作弄的哭笑不得。

看清盒子里的东西后,萧景琰倒有些不好意思了,“你这是……”

“你每日忙进忙出的,我又不忙。好歹吃你的住你的这么久了,理应回报一下嘛。”

“什么叫吃我的住我的?”萧景琰不满蔺晨的话,“再说,你也有帮军中的将士疗伤看病……”

“那你想怎么谢我?”蔺晨期待地问。

“……”

“诶!东西到手,就这么走啦!”蔺晨站在军帐中气得直摇头,冲着帐外嚷嚷,“我花好些功夫才弄到的,你大爷的萧景琰!”

萧景琰在门口听的一清二楚,低头看了眼手中的盒子,偷笑,这个大小的珍珠,小殊应该是满意的吧。

——————————————————

其它章节戳 ☞ 【重生】长林归途 目录


评论(2)
热度(1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