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又跑路了!!!

【楼诚深夜60分】等

*短,非常短

@楼诚深夜60分 2015.10.28

 

巴黎春天再来的时候,明楼泡一壶茶,坐在阳台的藤椅上晒太阳。他膝盖上放着一本《诗经》,书的封面已经有些褪色,书边微微翻卷。明楼喝一口茶,再将腿上的书翻开,他今天读的是《有狐》。

 

“有狐绥绥,在彼淇梁。心之忧矣,之子无裳。”

他记得那时阿诚还小,读到这篇的时候不像以往一样询问他诗词间的意思,而是看着他小声问,“大哥,真的有狐仙吗?”

明楼看着阿诚,他微微仰脸望向自己,眸子里满是信任,他也回望阿诚,从他的眼睛里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那时候阿诚总觉得这世上没有问题能难倒明楼,总是用一种仰慕的目光看着他。

 

“有狐绥绥,在彼淇厉。心之忧矣,之子无带。”

明楼逐句给阿诚翻译,最后告诉他这是一首以女子的口吻表达对她心爱之人的思念与忧虑的诗。

“就像大姐每天担心明台穿的不够暖和吗?”阿诚问。

明楼伸手拍他的脑袋,“诗里虽只写了衣服,但意境却不止于此。对一个人的牵挂从最小的事情担忧起,却没有终点。”

“那,那个人回来之后不就是终点了吗?”

“……”明楼决定,这种情呀爱呀的诗词以后还是一言带过就好。

 

“有狐绥绥,在彼淇侧。心之忧矣,之子无服。”

明楼回到巴黎已有数月,从上海撤离那日他与阿诚分头行动,约好了在巴黎汇合,然而他却迟迟没有阿诚的消息。

他每日读一首诗,每日都会回想起一段遥远的旧时光。

明楼读到《殷武》的时候,巴黎的冬天已经悄然而至。

他想,“诗三百,思无邪”,古人诚不欺我。

 

明楼又从《关雎》开始读起,他想等阿诚回来的时候,自己要再讲一遍《诗经》里的故事给他听。

他每日读一篇,已经读完了好几遍。

而他依旧没有等到他要等的人。

 

-------------------------------

诗经开篇《关雎》,尾篇《殷武》,一共311篇,出去6篇有名字却没内容的。

每天一篇,到306天的时候阿诚还是没有来。

于是明长官就再看一遍,再多一天,再多等一天。

 没有文化的我就只能这样写啦。

 

 

评论(11)
热度(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